close

  雲南網訊(記者 趙崗 通訊員 唐遠鈞) “我家在樹上打核桃,他家就在樹下撿。我打了半天的核桃,都被他家撿去了,你說這算咋回事啊?”“核桃樹又不是你家我,你收得核桃,我咋就收不得。”“你能證明這些核桃樹是你家的嗎……” 雲南省巧家縣包穀堖鄉山上有不少野生花椒和核桃樹,每到收穫季節,因為收穫花椒和核桃樹,村民總是糾紛不斷。
  “這些野生經濟果樹和經濟植物的糾紛問題、產權不清和地界模糊引發的矛盾,是派出所經常要面臨和調解的問題,對此民警想了不少辦法。像上面這個問題,最後就採取了每家收一年核桃、輪流收穫的辦法,兩家都感到滿意。”巧家縣公安局包穀堖派出所所長楊富朝介紹,在和諧警民關係建設中,民警耐心服務群眾,小細節里透出了大溫暖。
  鏡頭一:用耐心平息矛盾糾紛
  “你們要給我個說法,不然就不能再施工了……”一群老奶奶圍堵著一處施工現場,讓工人們莫衷一是。為了避免激化矛盾,施工方只好暫時停止施工,並及時報了警。
  今年1月,包穀堖鄉要籌建一個幼兒園,在徵地過程中,徵用了村民胡安珍的一處荒坡,也按照相關規定給予了她徵地補償款。但幼兒園開始施工後,老奶奶卻又反悔了,喊著幾位老人圍堵工地,阻止施工。
  楊富朝聞訊後,將老人請到派出所,詳細詢問了老人。胡安珍介紹,之前,她將這塊被徵用的荒坡分給了大兒子和二兒子耕種,隨後兩人都外出打工,這塊山坡也就閑置了下來。“關鍵是我在給兩個兒子分地時,分給大兒子的多、二兒子的少,所以徵地補償費也是給大兒子的多、給二兒子的少。雖然兩個孩子都沒說啥,但二兒子得到的少,我心裡不踏實,感覺對不起他,希望能增加一些補償。”
  “徵地補償費是有規定的,不能再額外給你……”經過楊富朝的一番勸說,老人倒是無話可說了,也悻悻地回去了。
  但3天后,老奶奶卻再次到工地阻止施工,幼兒園的施工再度停下來。這次,楊富朝還是耐心去勸說,法律法規講不通,就講感情、舉例子、拉家常。“你現在阻止施工,很多群眾的孩子就沒地方上幼兒園,你的孫子、孫女以後也要到這裡也學習。這些孩子要是知道你當初阻止建設幼兒園,孩子們會怎麼看你……”在款款地聊天中,老人慢慢垂下了頭。
  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,楊富朝還聯繫了老人在外打工的兩個兒子,請他們幫著勸說老人。兩個年輕人都很開明,打電話給老人說:“徵地補償款已經給了,就不能再去鬧事了。我們自己分多分少都不會怪你,再說,我們也不在乎這點錢,你就好好回家吧。”兩個兒子的這番話,徹底打消了老人的顧慮,她也不好意思地跟楊富朝道歉,高高興興地回家去了。  (原標題:雲南巧家基層民警化解群眾糾紛 小細節透出大溫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paluvppd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