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(記者塗銘、熊琳)2日上午,北京法院“12368”人工語音訴訟服務平臺正式開通。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總平臺忙碌的工作間內,電話聲此起彼伏,10名坐席員正有條不紊地接聽市民打來的咨詢電話。 
  北京市高院訴訟服務辦公室主任程霞告訴記者,通過北京法院“12368”人工語音訴訟服務平臺,當事人可以享受訴訟咨詢、聯繫法官、查詢案件、舉報投訴以及意見建議等各項便捷的一線通服務。平臺自10月8日試開通以來,每天接到咨詢電話就達200多個。
  如今微博、微信、APP等新媒體手段十分發達,為何大費周章啟用“落後”的電話熱線?北京市高院副院長翟晶敏解釋說:“年輕人對新技術駕輕就熟,但還有一些當事人不會使用微博微信,人工的熱線電話對他們而言就是最便捷的信息獲取方式。”
  近年來各地司法公開的步伐加快,但當事人和公眾仍普遍反映找法官難、交材料難、問案件進度難。“老大難”到底難在哪兒?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許身健認為,根源就在司法公開的“最後一公里”沒打通——信息上網上天不落地,當事人和公眾“不解渴”。
  翟晶敏說,“12368”人工語音訴訟服務平臺開通,只是北京法院近年來打通司法公開“最後一公里”的眾多舉措之一,除開通訴訟服務平臺“通電”外,北京法院還通過“觸網”等舉措為百姓提供便民服務,滿足群眾對司法公開日益增長的需求。
  記者登錄今年開通的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,網上立案、案件查詢、服務預約等服務項目以“九宮格”形式呈現,界面簡潔而又操作便捷。一位律師網上留言說:“上午11點左右提交網上立案材料,中午吃飯時間就收到立案通過的信息,下午2點現場提交立案材料交費,十分便捷高效。”
  在北京市一中院,前來開庭的李律師在訴訟服務大廳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並下載了“北京一中院”APP軟件,按照其中的“法庭指引”,他很快找到當天要開庭的第5法庭。“以前進法院就跟進‘迷宮’一樣,現在不愁找不到法庭。這款軟件挺實用,還能算訴訟費!”
  一趟趟上法院查訴訟檔案曾經讓很多當事人和律師苦不堪言,海澱區法院從2007年開始將各類案件約80萬卷的訴訟檔案掃描電子化,當事人及代理人足不出戶網上就可申請查閱、打印或下載,省去了來回奔波、排隊等號之苦。
  今年11月,北京法院對查封、扣押的京牌小客車進行網上司法處置,11輛帶牌小汽車被4000名競買者爭相競價,法院對車輛信息、估價以及最後成交情況全部上網公示,競價全過程受到社會監督。
  北京熱點案件多,如何暢通案件信息公開的“最後一公里”?全市法院全部開通官方微博,北京高院官方微博“京法網事”對於社會普遍關註的熱點案件第一時間發聲,粉絲數量突破255萬人。對於近兩年來社會普遍關註的“秦火火案”“李某某等人強姦案”等案件,法院微博都第一時間發佈相關消息。對於一些公開審理案件,庭審同步通過網站、微博進行直播。
  “審判過程公開,審理結果公正,辦事手續簡化,這對於上法院打官司的老百姓而言,就是件暖心窩的事兒。”在北京工作的劉軍濤表示,現在,老百姓上法院比以前更省心、省時、省力。
  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。”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慕平認為,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對司法活動的監督。法院系統要主動接受社會輿論監督,樹立更加開放、自信的心態,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,及時消除公眾誤解,弘揚司法正能量。  (原標題:北京法院“通電”“觸網”暢通司法公開“最後一公里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paluvppd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